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四川大学第一届“麦格米特杯”科技创新大赛顺利举行

供稿:    责任编辑:陈林    时间:2020-12-23    阅读:

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2020年12月21日,由电子科技园协会、模拟电子设计协会、船模协会、电子设计竞赛协会、数字电路设计协会、互联网实践与创新协会、安全保密协会联合举办的四川大学第一届“麦格米特杯”科技创新大赛测评工作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西区第五教学楼附201室顺利举行。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党委邰明松书记,陈笃海副书记,张启灿副院长,杨阳副院长,雷印杰副院长,曹益平教授,张彬教授,周新志教授,刘元坤副教授,王君副教授卿粼波副教授,朱铧丞副教授,吴小强高级工程师,夏文龙老师,孟庆党老师,任超老师,钟哲强老师,李运国老师,杨红老师,陈林老师受邀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

本次大赛共有十五个课题,分别是“基于物联网的智能消毒系统”、“基于NB-IoT的智能库房安防系统”、“光电智能垃圾分拣车设计”、“毫米波雷达生命特征检测仪”、“智能实验室报警系统”、“近距离磁耦合无线能量传输系统设计”、“微波入射与反射检测波导设计”、“智能AR垃圾分类设计及实现”、“复杂随机扰动环境的智能图像还原系统”、“设计并制作一套带中继转发功能的红外光通信装置”、“单幅彩色图像超分辨率重建算法设计及实现”、“三维点云数据的虚拟显示平台开发”、“基于深度学习的OCR表格识别系统设计”、“微波环境下抗干扰型无线遥控器的设计”、“微波环境下红外人体感应装置”。各参赛队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经历了自由组队、讨论选题、作品制作、提交作品及竞赛测评等环节,本次大赛最终收到264个参赛作品。

上午8点,本次大赛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提前到达比赛场地进行布置并安排相关事宜。8:30开始参赛队伍及所有评委按预定时间到达测试地点进行签到,本次大赛现场演示环节正式开始。各参赛队直接向评审专家展示成品实物,演示作品功能,并阐释自己的设计原理、基本功能及应用拓展。随后,评审专家们针对作品做出了中肯的点评,也为各队伍的现场演示效果进行评分。参赛队的设计瞄准电子领域的关键技术问题,一个个创新而实用的产品也给在场的评委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晚上9点,本次“麦格米特杯”科技创新大赛圆满结束,获奖结果将在电子信息学院官网进行公示。

“麦格米特杯”科技创新大赛旨在探索创新人才的培养途径,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大学生学以致用,积极参与科学技术研究,同时也为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光电赛,全国“飞思卡尔”杯智能小车大赛等国家级赛事输送人才。随着第一届“麦格米特杯”科技创新大赛的圆满举行,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同学加入到创新设计中,让这个学术竞赛越办越好,也让更多同学从中受益,为国家级赛事锻炼能力输送人才,为四川大学的创新创业建设增光添彩。

 

老师们检查同学们的完成情况

参赛选手展示自己的作品

光电垃圾分拣车现场演示

老师为同学们的作品提出改进意见

评委老师为同学们的作品打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