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迎新新闻特写:电子信息学院温暖我的初心 ——电子信息学院2020年迎新活动进行时

供稿:    责任编辑:陈晓娟    时间:2020-09-18    阅读:

今天是2020年9月17日,距离电子信息学院2020年迎新接待活动开幕已经过去了整整一天。经过第一天诸多的工作尝试,本次迎新接待活动的各项工作已经步入正轨。在整个迎新志愿者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020年9月17日17时,共有204名电子信息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顺利完成报道,约占新生总数的百分之六十。

然而,在迎新第一天的工作中,也出现了一些影响到新生正常报到入住的问题,而这当中最为普遍的,就是快递问题。

由于家长不能随行入校,很多新生选择用邮寄的方式将生活用品快递到学校,这导致了迎新期间快递服务中心工作量的超负荷,使许多同学未能如期领取到必需的生活物资,影响了他们正常入住寝室。不过在电子信息学院2020级辅导员陈晓娟老师及相关部门的全力协调与资源调度,帮助解决这些新生的燃眉之急,尽可能让他们能安心地度过在川大的第一个夜晚。

17日下午16时许,迎新活动记者团有幸采访到两位遭遇到上述问题影响的新生于同学和赵同学(为保护新生隐私,全名略去,下文统一采用这种称呼),他们在初入电子信息学院时,就感受到了她带给所有新生的关心和温暖。

我们的记者首先找到于同学,了解了他从当时得知快递出现问题到顺利办理入住这期间的心路历程,他坦言道:“一开始我觉得有点愤怒,因为菜鸟驿站还有快递公司,没有经过我的允许就把我的快递运到校外去了,而且事后也没有给我一个说法。这是非常不合理的,然后就是比较担心,害怕。还有就是无助感,第一次到离家这么远的地方来,结果来的第一天就遇到了这种事情,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后来,他想到找学院寻求帮助,他告诉我们,辅导员陈晓娟老师非常关心件事,她打电话向快递中心询问情况,指导他自主置办了床上用品,并向学院协商,为他报销了相关费用。

“陈晓娟老师教给我很多关于维权的知识。而且买东西的这部分钱是学院给我报销的,所以我非常非常感谢我们电子信息学院。”

讲到这里,于同学的情绪有些许激动,讲到动情之处甚至哽咽起来。我们能深切感受到他对辅导员老师、对电子信息学院、对四川大学发自心底的感谢之情。他对我们感慨道:“辅导员就像家人一样,在四川大学,在电子信息学院,我也拥有了家的感觉。”

随后我们的记者找到赵同学,他的原学院是电子信息学院,而后被四川大学吴玉章学院录取。在报到当天他也遇到了和于同学一样的问题,他最先想到的是向学院寻求帮助,在接到求助后,电子信息学院2020级辅导员陈晓娟老师第一时间回应了他,并向他提供了帮助。他告诉我们,辅导员老师指导他到四川大学学生资助中心,资助中心的老师热情地接待了他,并引领他办理了相关的资助手续。很难想像,如果不是学院管理人员和学校相关单位的合力运转,又如何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将这个突发的状况完美地善后。

后来,我们从2020级辅导员陈晓娟老师那里了解到,赵同学来自贵州省,家庭经济情况不是很乐观。陈老师告诉我们,这个学生是符合相关政策的评定标准的,因此她想要找到学校的学生资助中心,充分利用学校的资助政策,结果学校资助中心也很重视这个问题。

在辅导员老师背后,是整个电子信息学院,而在电子信息学院背后,是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积淀和人文底蕴的四川大学。我们的学院,我们的学校,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证明了一点:在每一位川大学子的深后,永远有一个强大的学院,一个强大的学校。而她们将会是我们最坚实的后盾。

学院和学校的联动合作,极大地提高了解决问题的效率。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制定人性化的帮扶措施,这更体现了一种智慧和变通。我们能够感受到,小到电子信息学院,大到四川大学,对每一位同学的关心是一样的,她张开双臂拥抱每一位远道而来的游子,为他们搭建起另一个温暖的家。

这些例子只是千千万万案例中的典型,在浩浩荡荡的新生报道队伍中,问题可谓层出不穷,但是四川大学以她“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襟接纳了所有来自各个方面易于或难以解决的问题,并且调度所有可能调度的资源为新生顺利报到入住保驾护航。而电子信息学院做为这“百川”中的一支,同样以她深厚的人文底蕴向每一位学子敞开怀抱,让他们不再无助,不再孤单,真正做到了陪伴学生成长的终极目标。


 

 


记者采访两位新生并合影留念



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学生会 宣传部 来稿

撰稿人:陆海铭 联系电话:19822900358

20209月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