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崇尚学术,恪守诚信 ——电子信息学院2016级诚信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供稿:    责任编辑:陈晓娟    时间:2018-12-28    阅读:


转眼间,四川大学20182019秋季学期即将结束,各个专业的同学们都开始了紧张的备考,争取为自己这一学期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深刻认识到诚信考试的必要性,体会到诚信学术对于一个大学生的重要性,20181228日,电子信息学院院长冯国英教授,亲临20161-6班形教课,面向学院大三同学开展了主题为“崇尚学术,恪守诚信”的教育活动。

活动在当日下午五点五十分开始,地点是望江校区基础教学楼C201教室。冯院长以她一贯的讲课风格,生动有力、言简意赅,她的每一句话都蕴含着深刻的道理。冯院长先以德国近代学术—大学观念奠基者费希特阐述的有关学者和大学的关系,引导同学们深刻认识“学者”这一角色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同时,冯院长也谈到了如今学术界中存在的问题,谈到外界对于学术界的消极评价,还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了这其中的原因,认为“守则”、“办法”必不可少,但要更有力度。她和大三的同学们讲述了学术论文的创作过程和其中的艰辛,着重强调了论文原创性的重要性和作者端正的学术态度。在授课中,冯院长还穿插了多个案例,如三鹿奶粉事件、上海交大学术造假事件、西安交大学术造假事件等,一共举了七个案例,范围不局限于学术问题,更多涉及到的是诚信问题。

在最后,冯院长先举出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谈到的四个改变:思想、态度、习惯和性格,“思想改变,态度才会改变;态度改变。习惯才会改变;习惯改变,性格才会改变;性格改变,人生才会改变。”她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做学问要不疑处有疑,做人要有疑处不移”,无论是做学问还是做人,坦坦荡荡,恪守诚信。由于时间关系,冯院长后续的内容没能全部与同学们分享,但她把最想和大家强调的东西,通过一个很有意义的计算题生动地表达了出来。26个英文字母从前到后百分比依次从1上升到26,而最能让生活圆满的单词“attitude”的组合最终占到了百分之百,也就是说,态度决定了生活的圆满程度。

整个活动,不仅涉及到了学术诚信,还延展到了人生的意义。大三的同学们正处于专业课学习的收官阶段,正是培养端正学术态度的关键时期。冯院长此次面向大三同学开展诚信教育活动,更是因为这一批学生即将面临人生的重要抉择,作为学术道路上的引路人,她更加希望每一个电子信息学院的学生能够不忘初心,在学术研究和人生修养上实现双丰收。诚信教育是每年电子信息学院大力开展的活动,希望每一个电子人都能够在每一次学习中收获更多。

20161-6班同学认真听讲

冯国英院长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