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风廉政 > 正文

党员为什么要学习和遵守党章——学习贯彻党章之一

供稿: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6-05-30    阅读:

      中央决定在全党范围内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这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为贯彻落实好中央的有关精神,配合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本报即日起组织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围绕开展“两学一做”的部署和要求,从学习贯彻党章、学习贯彻党规党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合格党员等角度,对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等进行权威解读,为广大党员干部系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纪提供参考。敬请关注。——编者 十八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在《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一文中指出,学习党章是全党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对强化全党党章意识,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时隔三年之久,中共中央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中再次强调,全党同志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实际上,这里已经深刻地阐述了学习党章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为全体党员学习党章提供了基本遵循。

为了使党员干部更好地理解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必要性,充分领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笔者将从三个方面对党章的重要性加以解释。

党章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旗帜

在近代社会中,绝大多数政党或社会团体成立之时都会制定一部章程,并按照章程把自己组织起来、开展活动。一般而言,一个组织完备、纪律严明的政党,通常都会有一部更为完备的党章。与其他政党相比,近代以来诞生的无产阶级政党肩负着更为伟大而艰巨的使命,这就要求党不仅要有正确的纲领、路线和政策,而且需要把自己组成有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纪律的高度集中的组织。显然,要达到这个目标,无产阶级政党必须制定一部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基础上的章程。

在1847年召开的共产主义同盟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由马克思、恩格斯共同起草的《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正式发布。这标志着第一部无产阶级政党章程的诞生。这部章程规定了同盟的目的是“推翻资产阶级政权,建立无产阶级统治,消灭旧的以阶级对抗为基础的资产阶级社会和建立没有阶级、没有私有制的新社会”;确立了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基本组织原则,规定了同盟者各级组织的机构及其职责,以及盟员的条件、各级组织和盟员必须遵守的纪律等。这些基本原则,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保证了无产阶级政党的建设方向,为后来各国马克思主义政党所遵循。

作为建立在科学社会主义基础之上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党章沿袭了第一部无产阶级政党章程的基本精神,并结合自身实际和总结自身经验教训基础上不断修改完善。在我们党九十多年的历史中,先后产生了十七部党章(含中共一大通过的纲领)。这些党章对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政治路线、组织原则和组织制度以及党员条件与纪律等,都作了明确而清晰的规定,体现了党的先锋队性质。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还十分注意及时总结自己的成功经验,并把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体现到党章中,使党章在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说,党章犹如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引领党员为着党的事业而奋斗,指导党的事业顺利发展。

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贯主张。那么,这个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显然,只能依靠以党章为核心的党的制度体系来管党治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这突出强调了党章的特殊地位、性质与作用。

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党章的创立、修改、解释及停止生效,全部权力集中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其他机构或部门均无权决定。从我们党成立至今,党章的每次修改与颁布,都是通过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来完成的。它集中了全党的信念和愿望,体现的是全党的整体意志,代表了全党的最高利益和最大利益。至于为了贯彻执行党章而衍生的具体党内法规、条例、细则,也必须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务委员会经授权并审查批准,才能拟订与颁布。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党章在党内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党章至高无上的地位,也决定了其作用的关键性与根本性。一部科学的党章在党的政治生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调整党内关系上,党章通过规定党的各级组织职责、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使党的各级组织、各个部门、每位党员,各得其所、互相配合,保证党内正常秩序。在改善组织工作上,党章作为党的根本大法,为党的各项工作有序运转提供了党内法规依据。在严肃组织纪律上,党章是权责分明的规范性文件,它明确告诉党员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保证党的纪律的严肃性与权威性。总而言之,党章是保证党在政治、组织上的纯洁性、先进性的重要武器。

当然,党章作为党的根本大法,它要解决的是关系党的性质和战斗力的最重要最根本的问题,它不需要、也不可能规定一切方面和一切细节。否则的话,党章不仅会显得十分冗长,而且会大大降低它的权威性。有关党内生活及党的活动等具体问题,一般用准则、条例、规则、规定、办法、细则以及决议、决定等法规来加以规范。相对于这些规章制度而言,党章具有基础性和根本性,是党内其他一切规章制度的基本依据;反过来,其他一切规章制度都是党章精神的具体化。两者相得益彰,构成以党章为核心的党的制度和规矩体系。

党章是检验党性强弱的重要标尺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是处理党内各种关系的根本准绳与依据。党章对于我们党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不过,党章无论有多么重要,只有在实践中得以贯彻执行,才能发挥其旗帜引领与总规矩的作用。在现实生活中,有些党组织在处理党内问题时,不是按照党章的规定,而是按照某个领导个人意志;一些党员心中没有党章意识和党纪约束,而是目无党纪、我行我素。这种以个人意志或领导权力代替党章的现象,是党章党规意识淡薄的典型体现,其破坏性十分严重。

那么,怎样才能让党章得以真正贯彻执行呢?首要的就是提高全体党员的党章意识,提高执行党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党章作为一把尺子时刻对照自己、衡量自己,以此检验自己的言行得失。这一方面要求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章,执行党章各项规定;凡是党章规定党员不能做的就坚决不做,凡是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做的就毫不犹豫地执行。另一方面,党的各级组织必须把党章学习教育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经常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同时,要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章情况的督促检查,对党章意识不强、不按党章规定办事的要及时提醒,对严重违反党章规定的行为要坚决纠正,依照纪律严肃处理。只有这样,才能捍卫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才能使党章真正发挥旗帜引领作用、总规矩的约束作用。(作者:中央党史研究室 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