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风廉政 > 正文

对“意思意思”坚决说不

供稿:陈军(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7-01-25    阅读: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江苏省滨海县蔡桥镇原副镇长李锦国分管该镇科教、文卫工作的几年时间里,大大小小的老板频繁出入其办公室。在金钱的诱惑下,李锦国迷失了自我,将手中的权力视为敛财工具,一步步迈向了腐败的深渊。只要是他分管领域的工程,老板“意思意思”就能获得他的“鼎力相助”。

网络上曾有一个关于“意思”的笑话,说某人给领导送礼。领导问:“这是什么意思?”某人答:“没什么意思,意思意思。”随后,领导便以“那我就不好意思了”为由将礼品收下。其实,这里所谓的“意思意思”,无非是你在意我的权,我思量你的钱。说到底,还是行贿受贿时的潜台词。无论其表面多么隐讳,包装多么巧妙,都掩饰不了其违反纪律和法律的本质。

俗话说,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人家都跟你“意思意思”了,那你还不得“表示表示”?正如李锦国一般,老板“意思意思”,他就“鼎力相助”。有了第一次,便有第二次,一来二往,不仅纪律的底线失守,连法律的红线也破了。现实中,许多落马官员都是在老板们的各种“意思”下逐渐迷失,从而走向贪腐之路的。有的虽然只是“小意思”,可能只是一条烟、一瓶酒、一个红包,却恰恰就是这样温水文火式的慢煮,让许多官员们在不知不觉中放松警惕,在与老板们的觥筹交错、勾肩搭背中,忘了初心、丢了党性、失了防线,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从“小意思”到“大贪腐”,往往只有一步的距离。

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就有“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纪律规定,这一优良传统在当前更加有现实意义。“意思”虽小,兹事体大。“小意思”的背后自然是“有所求”,别人付出了“小意思”,实际上放的是“人情债”,是为了逐步拉拢腐蚀。所谓的人情往来,也并非出于朋友之情,看中的是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对于“意思意思”,每个领导干部都应该有个清醒的认识。要谨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绝对不能用来谋取任何私利,对于哪怕再小的“意思”,都要坚决说不。

勿以恶小而为之,严守纪律必须重在日常。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的,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慎独慎初慎微,做到防微杜渐。只有时刻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坚守党纪底线,才能不在“意思”上栽跟头。(陈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