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院党建 >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调研、专题党课顺利开展

供稿:高检    责任编辑:李运国    时间:2019-10-25    阅读:

 

20191024日下午,电子信息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望江校区基础教学楼A610教室举行,电子信息学院党委邰明松书记、党委陈笃海副书记、杨阳副院长、教工及学生党支部书记、支委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邰明松书记主持,主要分为三个部分:支部党建汇报调研会、铭初心,担使命提升基层组织工作水平主题党课、我们的责任和担当主题党课。

陈笃海副书记的主题党课以习总书记对于党的基层工作讲话谈起,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内容展开。他谈到,围绕核心抓党建,主要有五抓:基本教育、基本建设、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强调要全覆盖,提升凝聚力和社会号召力,充分彰显党的强大组织优势。同时还要回归党章,充分认识党章的内容,以此为凭借。陈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作为群众主心骨,开展党支部活动,要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同时由于学生和教工是主要参与人员,因此党支部开展工作时要围绕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为主要目标。之后,陈书记还从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主要存在的问题,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任务,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等内容进行了说明和强调。

接下来由各支部进行各自的建设工作汇报。各支部从支部概况、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对学院党建工作的建议四个方面进行汇报。有些支部提出的支部问题深刻鲜明,如对方针政策学习深度不够,党员发展积极性不够、人员组成分布不集中,难以集中方式开展活动等。邰明松书记针对这些支部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评价和指示,并强调各支部要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不要流于形式;加强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充分思考如何配合教研室在人才引进、师资队伍、科研建设方面取得更多成果等,都对今后各支部开展相关工作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

最后,由邰明松书记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的责任和担当”为主题的党课教育讲话。他结合很多支部在介绍各自的党建活动时提及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借用习总书记对此次阅兵仪式的概括“国之大典,气势恢宏,大度雍容,纲维有序,礼乐交融”这五个词,强调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阅兵仪式给一个人民、一个民族带来的强烈民族自豪感和荣誉感,由此引导大家思考自身的责任和担当。他还谈到了习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部分讲话内容,紧密结合了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强调各支委在开展相关会议讲话精神的学习和讨论时,要认真对待,充分结合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各支部成员都能深切体会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意见》中指出:“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是一个思想认识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的建设工作该怎么走?是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讨论焦点,也是各支部在接下来工作中应该重点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初心和使命是激励党不断前进的动力,各支部开展各类活动时必须紧紧围绕“初心”与“使命”,才能不断提升各支部活力,才能真正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