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看板 > 正文

面向极端环境光纤传感技术

供稿:    责任编辑:李运国    时间:2018-12-13    阅读:


主讲人简介:刘铁根,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光学工程国家重点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光纤传感技术、光电检测技术、光机电一体化技术、嵌入式图像检测技术、防伪识别仪器与技术研究,主持或承担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和面上基金、973和863计划、国家计委重大专项、天津市重大攻关、省部级基金等二十余项科研课题。现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会士、光机电集成分会理事长、中国光学学会会士、常委理事、天津市光学学会理事长。

摘要:传感技术是信息产业的三大支柱之一,光纤传感一直处于传感技术发展的前沿。光纤传感由于体积小,重量轻,耐恶劣环境,抗电磁干扰等优势,非常适用于极端环境下的各种物理量监测。分立式光纤传感是用光纤微结构做为敏感单元进行探测,可用于温度、应变、压力、声振动信号传感,业已应用于发动机工作环境,空间环境,模拟火星大气环境、深海环境中的信号监测。分布式光纤传感以光纤本身为敏感单元,可实现大范、长期监测。目前基于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开发的安防监控系统和OFDR系统,也已成功实现在严寒环境中的正常工作。此外,光纤传感技术还可进行集成,实现对多个物理量的复合监测,日益成为人们在极端环境下,全面综合分析问题的重要工具。、


地点:四川大学望江校区滨江楼会议室B406

时间:2018年12月14日(周五)下午3:00

温馨提示:此次讲座支持学术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