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15国际光年简介

供稿: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1    时间:2015-03-12    阅读:

国际光年是什么?

2013年12月20日,联合国第68次大会正式宣布将2015年首次作为国际光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Light and Light-based Technologies。国际光年的提出是为了向世人显示光学在现今社会中的重要地位。关于光的描述可以追溯到人类的起始:圣经里曾描述到“神说,要有光”,而在我国古老的传说中也有夸父追日的故事。人类对于光的渴望和好奇驱动了人类文明的一次又一次的进步。从电灯泡的发明,到激光器的横空出世,到成像技术的发展,到LED的推广,这些都是基于光学发展的科研成果。而现在光对于人类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过了“给我光明,照亮黑夜”。2015国际光年的主旨也是在于向公众宣传光学在现今社会中所起到的不可取代的地位。可能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在现代人类的生活中有许多发明都和光学有关,其中包括医学上的近视矫正手术,白内障手术,X光技术,CT技术,胃镜检查等;日常生活中的高清电视,IMAX三维电影,DVD,手机,互联网;高精尖的卫星环境观测,清洁能源开发,激光武器,全息成像,三维打印技术都和光学息息相关。国际光年的到来有力地向世界呐喊,21世纪是光的世纪,未来的发展和光学发展密不可分。正如欧洲物理学会及国际光年领导委员会主席约翰•达德利所说说,“设立国际光年为政治决策者和国际大公司了解光技术解决问题的巨大作用和潜能提供了良好机会”,“光能为广泛领域中的各种问题和挑战提供切实可行又可盈利的解决方案”。

 

为什么是2015年?

2015年恰值光科学历史上一系列重要的里程碑周年纪念,其中包括1015年伊本·海赛姆的光学著作、1815年菲涅尔提出的光波概念、1865年麦克斯韦提出的光电磁传播理论、1905年爱因斯坦的光电效应理论和1915年通过广义相对论将光列为宇宙学的内在要素,以及1965年彭齐亚斯和威尔逊发现宇宙微波背景;考虑到2015年为这些发现举办周年纪念活动将提供一个重要的机会,可突出宣传科学发现在不同领域的连续性。

 

国际上和国内有哪些活动?

2015年国际上各个国家和光学组织协会都会举办各种光学有关的会议和研讨会,具体的活动章程参见网页

http://www.light2015.org/Home/Event-Programme.html?tab=3

我国也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办了“光耀中华·创新圆梦——2015国际光年报告会”,为我国的国际光年活动拉开了序幕。详细的有关我国国际光年的信息可参见网页

http://www.lightchina.org.cn/

 

 

四川大学将会开展哪些活动?

       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物理学院,以及四川大学信息学院下所属的图像研究所,三维信息研究所,显示研究所,激光微纳工程研究所等单位也将积极响应号召,在国际光年中开展各种活动。我们拟开展各种讲座报告,对光学相关的各种新兴技术进行介绍和报告。更将在7月学校的学术交流周,邀请世界知名学者美国哈佛大学Mazur教授来我校进行讲座报告。我们将在国际光年里发挥力量,推动光学知识普及,吸引更多的人才投身于浩瀚的光学研究之中,为我国和世界的光学进步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