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关于第十八期本科教学助教报名和培训的通知

供稿:    责任编辑:魏俊    时间:2019-12-18    阅读:

为充分发挥助教在推动“大班授课、小班研讨”教学改革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学生学习成效。经研究,决定开展第十八期本科教学助教报名和培训工作。为做好此项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报名对象

 1.电子信息学院在校全日制级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2.电子信息学院在校全日制本科生(四年制2016级学生)

 二、培训报名时间

 报名时间:20191218--22

三、培训报名方式

1.报名对象进入“本科教学助教管理”系统登录(http://jxyw.scu.edu.cn:8081/yjszj/,用户名:学号,密码:123456)完成报名工作。要求务必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该系统完成参加培训的报名。特别提示:由于故障导致数据丢失,16号之前已报名者需要按新报名时间重新报名。

2.报名对象必须参加校级和院级组织的培训,具体培训时间和地点请于以下时间内进入报名系统自行查看,并要求按时到场参加

11223日下午6点后进入助教系统查看校级培训课程的时间及地点、培训课程、提交作业方式及完成时间。

21225日下午6点后进入助系统查看院级培训课程的时间及地点、培训课程、提交作业方式及完成时间。

四、培训组织方式

1.第十八期本科教学助教培训将在本学期第17周(学校培训时间段:122425,学院培训时间段:1226—27)举行,培训由电子信息学院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同组织实施。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面向全校举办全校关于本科教学助教岗位职责、教学理念与师德教育的集中培训。

2.学院组织教学方法与技能的研讨式培训和教学实践培训。

3.学校的培训安排表于1223日下午6点前在助教系统中完成并发布,学院的培训安排将于1225日下午6点前在助教系统中完成并发布。

五、培训内容和要求

1. 本科教学助教岗位职责(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组织,2学时):向学员提供完成从学生到助教的身份转换的必要信息和训练;“大班授课、小班研讨”课程模式的组织、管理与示范;本科教学助教职责及管理相关办法。

2. 教学理念与师德教育(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组织,2学时):明确本科教学助教职业道德以及基本要求、基本素养;了解现代高等教育基本理念,讲解“探究式-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的基本理念、基本方法、基本要求。

3. 教学方法与技能的研讨式培训(由学院负责组织,3学时):学院针对学院课程教学改革需要,对助教工作的具体要求和应具备的能力、技巧等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培训班规模不得超过30人,务必确保教学质量和效果。

4. 教学实践模块(由学院负责组织)每位学员进行5分钟教学模拟实践, 然后由老师、同学给予反馈,总结和验收培训成果,并帮助受训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进一步提高教学能力,具体要求请参见附件1:《教学实践模块指南》。学院依据实际培训情况,给出学员院级培训是否合格的结果。

5. 为了确保培训效果,对于“教学方法与技能的研讨式培训”及“教学实践模块”的培训工作,学院聘请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强、具有5年及以上教学经验的老师承担。

6. 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须参加校级和院级助教培训,获得《本科教学助教培训合格证》方可上岗。

联系人:魏老师 联系电话:85463874

附件:

1.《教学实践模块指南》

2.《本科教学助教系统---本科教学助教培训阶段操作手册》

3.《第十八期本科教学助教培训要求及需知》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电子信息学院

2019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