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关于2018-2019年春季学期启动“大班授课、小班研讨”课程改革暨助教岗位申报的通知

供稿:    责任编辑:魏俊    时间:2018-12-25    阅读:

2018-2019年春季学期学校将继续设立研究生助教岗位,推行以研究生助教参与辅助教学为基础的大班授课、小班研讨教学改革,从而更好地落实本科“323+X”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推动探究式-小班化教学改革,提升课程质量。

为了加强研究生助教管理工作,提高助教管理效能,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扎实推进助教管理信息化系统平台建设工作,正试运行。现将有关岗位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行改革的课程类别及要求

1. 可配备助教的课程类别:

必修课程:全校公共基础课程、大类平台课程、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程。

选修课程:原则上仅限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精品开放课程(含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和精品课程。

2. 可配备助教的课程的教学量及相关要求

为推行探究式-小班化教学,课程应以多种形式促成学生主动学习、全力投入课堂教学活动,课程应注重全过程学业评价,关注对学生日常学习的辅导和检测。

课程班级规模原则上应在80人以上,且因为师资严重缺乏,无法开出小班;鼓励同一老师开设2个及以上平行小班,总数达到要求的,亦配备助教。

3.助教岗位设置及要求:

B岗:担任至少1个大班(班级规模在80人以上) 2学分以上课程的助教, 每周工作应不少于5学时。

A岗:担任2个以上大班(或其他等量任务)且均为2学分以上课程的助教,每周工作应不少于10学时

根据研究生助教制度实施以来任课教师、研究生助教、以及各学院的反映,学校对研究生助教岗位设置一般采用B岗,严格控制A岗(仅限于个别学院助教特别得力、工作量确实很大的全校公共基础课程)

二、研究生助教资格申请流程及事项

1.研究生申请

获得助教培训合格证书的在校研究生,进入系统填写并下载资格申请表。

2.导师审核

研究生将填写的资格申请表交自已的导师核准,由导师给出是否赞同承担助教工作,并签名。(为提高效率,研究生再请自已意向担任某本科必修课程助教的任课老师签名,确定接收意向。)

3.学院审核

研究生再将填写完整的助教资格申请表交所在学院负责助教工作的管理人员审核,并由管理人员完成系统中的审核通过。若申请非本学院的课程助教,请再将该表复印件交申报助教岗位的学院管理人员,方便联系。

申请、审核工作起止时间:20181225---31日。

具体操作指南见附件1:研究生助教管理系统----研究生助教操作手册

三、课程岗位申报流程及事项

1.教师提出岗位需要

课程负责人根据课程设计、在满足助教岗位申报条件的基础上提出助教岗位需求,进入系统申报。岗位需求工作起止时间:201917--11日。

具体操作指南见附件2:研究生助教管理系统----教师助岗操作手册

2.学院审查

负责助教工作的学院管理人员完成在系统中的审查,并提交。

审查起止时间:201917--14

3.学校审批、发布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对申报课程岗位进行审批、公布。

审批、发布起止时间:2019115--18

4.研究生课程助教申请

具有助教资格的研究生进入系统申请课程助教,学院根据课程改革的相关要求,进行审查或面试。课程助教申请起止时间:2019119--228

附件1:研究生助教管理系统----研究生助教操作手册

附件2:研究生助教管理系统----教师助岗操作手册

附件3:四川大学研究生助教岗位职责

 

联系人:魏老师  

联系电话:85463874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电子信息学院

2018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