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举办第十六期研究生助教培训

供稿:    责任编辑:魏俊    时间:2018-12-10    阅读:

2018126日,在望江基教楼A416417教室,学院举办了第十六期研究生助教培训,有62名研究生参加了培训。曹益平教授及学院教学督导作为培训导师参加了培训工作。

研究生助教是课程教师进行大班授课,小班研讨课堂教学改革的得力助手,为充分发挥研究生助教的协助作用,学院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同组织培训工作,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研究生助教岗位职责、教学理念与师德教育的集中培训,学院举办教学方法与技能的培训和教学实践培训,研究生须获得助教培训合格证方可上岗。

在教学方法与技能的培训环节,今年卓越教学奖获得者曹益平教授分四部分—《什么叫“助教”?》、《什么是“教师”?》、《基于“系统分析”的教学方法培训》、《“助教”技能培训》,对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运用应具备的能力、技巧等进行了研讨式、问答式培训。并结合学院理论、实验课程教学实际,对研究生助教承担教学辅助工作的具体要求如随堂听课、辅导答疑、上习题课、组织课堂讨论、收集作业、协助教师批阅作业、试卷等工作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曹教授希望,助教应该成为主讲老师的好帮手,成为沟通学生与老师的桥梁, 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要及时正确回答,有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及时与主讲老师交流,千万不要不懂装懂。曹教授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的讲解赢得了学生们热烈掌声。

      


在教学实践模块培训部分,学院聘请了教学、培训经验丰富的教学督导教授承担。现场每位学员不限题目及形式就一个问题理论进行5分钟的教学模拟演示,教学督导对学员进行评分,并进行点评,同时组织现场其他学员进行点评讨论。培训过程中,督导们和学生们一起分析讨论教学模拟演示,并积极分享教学经历、传授备课及课堂教学经验。会后督导们反映,大部分学生都能认真备课、精神饱满、讲述清楚、语言规范、效果较好。同学们普遍反映做好一名合格助教真是不容易,通过培训受益匪浅,要积极领悟导师们的建议,认真完成学校学院的培训作业,获得《研究生助教培训合格证》,努力争取当好一名合格助教。

                          


电子信息学院

2018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