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班主任胜任力培训会”

供稿:教务办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1    时间:2017-12-22    阅读:

12月21日,为让班主任在立德树人、全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发挥骨干作用,电子信息学院“班主任胜任力培训会”在基教楼A504召开,著名心理学家格桑泽仁教授、校教务处兰利琼副处长及李华副处长,出席培训会并为全院班主任老师做了生动、精彩的培训报告。学院党委邰明松书记、冯国英院长、雷印杰副院长及全体班主任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首先,格桑泽仁教授在培训会上就“自·我”做了心理学层面的阐释,并对各位老师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如何发现学生情绪及心理问题,如何处理上述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格桑泽仁教授用通俗的语言,融合佛、道、儒的传统文化精华,教授大家如何合理、快速地调整学生们的情绪,与学生和谐相处,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随后,兰利琼副处长作了“班主任胜任力培训之人才培养方案解读”的讲话。兰利琼副处长首先对川大本科教育基本情况作了介绍,分析了川大的人才培养目标是要培养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扎实的专业知识、强烈的创新意识、宽广的国际视野”的国家栋梁和社会精英,希望我们的班主任能以深厚的学术功底和独特的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地感染、引导学生。

然后,李华副处长围绕“全过程、制度化、精细化的学籍管理”向各位老师作了介绍,她指出,学籍管理工作包括“新生入学、在校学习、退学”三个方面,细分还包括成绩管理、学业预警及帮扶、转专业、转学等方面。并为各位老师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很可能会遇到的学生“学籍管理”方面的问题做了权威解答。

最后,物理学院赵新老师和我院李玮老师作为优秀班主任与参加会议的各位老师就“如何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生涯规划,帮助他们成人成才”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本次培训会的召开全面提升了学院全体班主任的胜任力,有利于班主任进一步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更好地指导学生进行大学的学习生活,有助于解决同学们在思想、学习、生活上的疑惑和困难,帮助同学们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